贵阳贵安落细落实检视整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阳贵安聚焦民生实事,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各方面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重谋划、强联动、严督导” “双交双办”赢民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阳贵安把“双交双办”作为检视整改的重要载体,以问题化解的实效、干部作风的改进、基层基础的巩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这次‘白改黑’终于解决了我们的出行问题,真是太感谢党和政府了。”看着小区外新改造好的路,云岩区黔灵镇三桥路街道水晶苑小区业主代表李先生高兴地说。

水晶苑小区居民出行难是一个典型的“老大难”问题。小区位于三桥路街道与黔灵镇交界处,前身为市属某企业老旧厂区,厂区地块已开发为商品楼盘,但小区外60米长、8米宽的道路未纳入开发范围,属于“三不管”道路,年久失修、无人过问,导致1100余名居民进出困难。云岩区委主题教育办、信访联席办对该信访事项进行了认真研判,认为该信访事项诉求合理,且长期无人管、无人问、无人办,既是民生问题,又存在干部作风问题,确定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双交双办”。经过走访调查、现场核查、多方协调后,最终采用收取停车管理费、居民自愿捐赠、房开公司减免相关费用等方式筹集资金,对该道路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主题教育办与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建立整改监督联动机制,强化整改整治的监督检查、信息共享、分析评估,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延伸对比,推动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同时,对市委问题清单及整改任务进行分解,督促各单位主动认领,及时纳入检视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内容,防止问题整改工作悬空、责任落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需解决的信访突出问题纳入市级“双交双办”事项进行提级管理、下大力气解决。

聚焦“上级点、专项督、自己找、群众提”的问题 坚持开门抓检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阳贵安聚焦“上级点、专项督、自己找、群众提”的问题,梳理焦点难点,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

坚持开门抓检视,通过领导下访接访、“12345”市民热线、市长信箱、融媒问政、乡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渠道,多方收集惠民政策“落不细”、为民服务“跟不上”、群众意见“上不来”等问题,建立主题教育办、信访联席办对同一信访事项分别进行交办的“双交双办”工作机制,研究梳理突出问题156件,办结131件。

“这条路以前是泥路,特别难走,遇上下雨天很容易摔跤。”贵阳市向阳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泫谞回忆说。

李泫谞所说的路,是一条连接未来方舟E1组团和向阳实验小学的山体便道,也是不少未来方舟E1组团孩子每天的上学路。

未来方舟E1组团和向阳实验小学,一个在山顶,一个在山腰,若放弃这条距离短的山体便道,家长和孩子就要绕行两公里左右才能到达学校,可这条山体便道坑洼泥泞、杂草丛生、没有路灯和排水渠,学生上学安全隐患较大。

经过改造,这条路变得宽阔平整,两侧还装有安全护栏和路灯,沿途设置垃圾桶、休息座椅等便民设施。

“这条路改造好后,对住在附近的居民来说真是解决了一大难题,以后孩子从这条路去上学,家长就放心多了。”E1组团居民杨胜刚说。

“前期,我们通过座谈会、电话沟通、入户走访等调研方式,收集意见和建议上万份,随后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进行项目改造,项目于2023年7月通过验收。”渔安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解民之所忧,纾民之所困。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阳贵安各基层单位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持续走深走实,以更强意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惠民生、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 标本兼治解难题
贵阳贵安突出“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瞄准顽瘴痼疾集中攻关,立查立改、真改实改,对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阳贵安主动承接中央、省委明确的“3+6”专项整治,用好专项整治电子地图,整体性谋划、体系化推进专项整治,逐项落实措施,逐个突破难点,推动问题整改整治提速提质提效。

贵阳贵安聚焦举一反三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对《贵阳市政法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等118个过时的制度及时予以废止,对《老年人优待实施办法》《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案件审限管理的规定(试行)》等165个不科学不合理的制度机制进行调整完善,把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践行“四下基层”具体举措、“双交双办”、学生餐陪餐管理办法等行之有效、得到群众认可的制度固定下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53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