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朋友,请查收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贵阳贵安全体市民朋友:

中元节(俗称“七月半”)是祭奠先人、缅怀逝者的传统节日。主要以焚纸钱、烧冥物、放鞭炮等来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为倡导文明祭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共建文明和谐幸福家园,共享安全宁静生活环境,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弘扬新风。采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现代祭祀活动,以精神传承代替传统实物祭祀,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低碳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以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

二、孝老爱亲,传承美德。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尊老敬老,厚养薄葬。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

三、遵守规定,安全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严禁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城市道路、广场、街道、小区、公共绿化、河堤以及河道两边焚烧香蜡、纸钱、冥币等祭祀品及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漂放河灯等。      

四、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共青团员要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带头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对长辈多关心、多陪伴。带头宣传文明祭祀新理念,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移风易俗涵养文明风尚,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精神文明办

贵阳市民政局

贵阳市公安局

贵阳市应急管理局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

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

2023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