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积极推进农村“治风”显实效


2021年以来,贵阳贵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委政府倡导、村(居)民自治推动、城乡统筹推进的原则,大力推进“治风”,着力整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按照村(居)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红事办理10086起、均1天办结;丧事办理15738起,治丧时间3天内15264起,占比97%、同比提高38.94%,3天内完成治丧占比得到很大提高;直接劝阻其他酒席2067起,村民当年参加酒席次数明显减少,礼金支出户均减少8000元至30000元。


一、高位推,确保“治风”有力。一是建工作专班。市级层面组建了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农村工作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治风”工作专班,专班下设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实地督查组、宣传报道组和监督执纪组4个专项组,区(市、县)也相应成立“治风”工作专班,乡镇明确专人负责,市、县、乡一体推进“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二是建工作标准。按年度出台贵阳贵安农村“治风”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婚丧事宜办理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婚事1天内办结、单方酒席桌数控制在15桌以内、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治丧不超过3天、酒席桌数控制在15桌以内,婚丧嫁娶礼金控制在50元以内,彩礼在50000元以内,提倡不收礼金、简约新颖的现代文明婚礼,坚决杜绝满月宴、生日宴、乔迁宴等其他宴席。三是建工作机制。建立专班运行调度机制、督查报告机制和专项考核办法,专班每月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听取“治风”情况汇报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对各成员单位“治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项报告。同时,制定贵阳贵安农村“治风”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38家责任单位、145项工作任务,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能落地。


二、精准推,确保“治风”有招。一是发挥干部带头作用。制定《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要求全市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三项严禁”“三项推进”“三项程序”要求,对违反承诺事项的党员干部进行党纪处理,目前全市24万余名党员干部100%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同时,向全市村(居)人民群众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新风倡议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新风尚。二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全市村(社区)结合本村(社区)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通过村(居)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后实施,并在村(社区)建立“红黑榜”,对“治风”优秀户、差评户分别在红榜、黑榜上公开。如,南明区水塘村将“违规办理酒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列入村规民约“红九条”,对违反“红九条”的村民经核实通过“红黑榜”予以公开,并设置3个月考察期,在考察期内该农户不享受村集体提供的一切福利待遇和村两委提供的相关服务,直至考察合格、取消“黑榜单”为止。三是发挥专门机构作用。各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咨询站,吸纳老党员、老干部、有威望的乡贤等加入,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宜实施细则,细化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明确宴席报备制度、办理时长、酒席桌数、礼金标准、抵制迷信活动等内容,建立申办红白事宜台账、备案表,实行“一事一户一档”,完善事前申告、事中监督服务、事后纠偏评议制度,集中整治滥办酒席、大操大办、治丧超时等陋习。


三、造势推,确保“治风”有声。一是用好宣传平台。打通新媒体传播渠道,将农村“治风”等内容制作成短视频、手绘漫画、H5(互动形式的多媒体有声图文页面)等融媒体产品,并利用广播电视、官方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网格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和交流渠道进行广泛传播,向群众宣传婚丧嫁娶办事程序、服务规范、参加人数、礼金标准等事项。同时,创新推广形式,如白云区艳山红镇高山村将“治风”等内容改编成通俗易懂的说唱歌词,并制作成宣传短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先后获得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学习强国、央视频等网络平台转载推广。二是创新宣传方式。在村(居委会)设置“治风”宣传点,将“治风”内容编排成小品、相声、山歌等,通过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以及志愿服务活动、文艺展演、绘制墙绘、打造景观小品、开辟宣传栏及制作文创产品、“治风”应知应会知识有奖问答比赛等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在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增进群众对推动移风易俗的认知认同。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宣传活动5400余场(次),持续营造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三是培树宣传典型。建立健全先进模范典型培育、选树、宣传机制,大力弘扬孝老敬老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家庭和文明村寨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汲取榜样力量,进而实现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的转变。2022年,全市共开展典型评选20余场(次),评选先进典型200余名,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标杆。


四、督导推,确保“治风”有效。一是建立监督机制。建立贵阳贵安农村“治风”专项督查制度,将“两书一约一会”制度、村规民约执行情况,红白理事会阵地建设和运转情况、“治风”宣传引导情况,信息线索互通和12345举报监督制度落实情况,以及道教教职人员、殡葬民间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引导管理台账情况纳入监督内容,并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开展常态化督查。二是畅通监督渠道。推动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与各区(市、县)建立“信息线索互通”机制,加强对出生、升学、死亡等信息的全过程管理,并建立12345、12388和融媒问政“三位一体”监督举报机制,健全举报奖励制度,重点针对群众滥办酒席、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等问题开展全民监督,将滥办酒席等问题处置在源头。比如,依托“健康贵阳 智慧妇幼”信息平台,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对新生儿父母进行产妇产后注意事项和不办满月酒、百日宴等温馨提示。2022年,共收集互通线索33413条,12345接到违规操办酒席线索举报590起,已全部介入核查并成功劝导。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建立督查问题整改问责机制,由“治风”专班或实地督查组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立行立改、全市通报等形式进行整改,确保问题100%整改落实到位。对需追责问责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党的其他工作机关或贵安新区、各区(市、县、开发区)进行处置。截至目前,全市先后开展各类督查120余次、下发通报80余期、追责问责32人。


来源:知知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