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一二三四” 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息烽县以“一二三四”为抓手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组建“一个”工作组。成立了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周代敏同志任组长,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蔡泽荣和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天明同志为副组长,县工商联干部职工为成员的走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工商联,由蔡泽荣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是采取“两种”方式走访。走访组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采取“实地走访+电话谈访”的形式,对县域范围内的民营企业(商会会员企业)进行走访,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等情况,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10月以来,走访组已走访185家企业,其中实地走访148家,电话访谈37家。

三是建好“三个”台账。建立了民营企业走访反映诉求建议台账、民营企业走访反映诉求建议办理情况台账和反映诉求建议办理推进台账。对走访的民营企业类别、反映的述求和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归纳和统计,对问题实行销号办结。10月1日以来,走访组已走访企业185家,其中采矿业2家,房地产业7家,建筑业10家,交通运输、仓储业和邮政业6家,教育2家,金融、保险业1家,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24家,农、林、牧、渔业29家,批发和零售业25家,卫生、社会工作4家,文化、体育、娱乐业5家,制造业23家,住宿、餐饮业19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0家,其他18家。反映诉求60个,其中受疫情影响运输难22个,租金减免类2个,受疫情影响其他类18个,融资难类3个,企业发展政策类2个,营商环境类1个,其他类12个。

四是围绕“四送”开展走访。以“送关怀、送温暖、送服务、送政策”为主题,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融资用工、营商环境、政策受惠、应对风险、抗击疫情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宣传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家树立发展信心。走访组在精准掌握企业情况后,以问题为导向,为企业协调解决投融资、用工用地用电、招商引资以及涉及政企关系等方面的问题。截止目前,收集梳理问题60个,已办结58个,已交市级转办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