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 ——云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曲红漫抗疫侧记

危急时刻,临危受命,领导干部应当如何应变处置,如何担当起责任?

9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贵阳,面对病毒肆虐,云岩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曲红漫接令赶赴抗疫一线,与甜蜜小镇3万余常住居民同吃同住,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如果没有曲主席在,我们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

11月1日上午,甜蜜小镇3位居民代表徐婷婷、吴勇、何钤来到云岩区人大常委会和区工商联,为曲红漫主席送上了一面沉甸甸的锦旗。

22.jpg

 图片说明:甜蜜小镇居民徐婷婷、吴勇、何钤给曲红漫送锦旗

疫情平息后的再次相见,曲红漫主席与曾经并肩战疫居民代表们热切交谈,解封月余,徐婷婷仍然深刻地记忆着曲红漫主席在甜蜜小镇的点点滴滴。

9月1日,贵阳报道了第一例感染病例的消息,在紧急封控之下,甜蜜小镇即迎来了爆发感染,一方面是居民断水缺粮的危难,另一方面是病毒暗流涌动感染的凶险,不少居民陷入焦灼惊惶之中。

9月3日,曲红漫主席即赶赴甜蜜小镇,直至封控解除,先后担任副指挥长和指挥长,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曲红漫主席给基层党员干部做了思想动员和工作分工,明确指挥长、副指挥长、片区长、点位长、楼栋长的具体工作职责,强化联动;也给居民们吃了“定心丸”:一名干部驻扎一个基层点,一名干部就是一个堡垒,有党委和政府在,绝不会让任何一个人饿了肚子。

接着是梳理问题。

甜蜜小镇是贵阳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人口密度大、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面对2万余常住居民,问题十分突出:病例信息数据不对称、阳性病例及密接转运不及时、群众保供压力较大、垃圾清运难度大、重点区域专业消杀不足等,每一项都给抗疫工作增加了十分的难度。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在居民们的期盼之中,曲红漫主席紧急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抗疫措施,从积极协助王黔区长、桂立安书记工作,到建立起上下通达的工作运行机制;从联系保供企业单位、调配抗疫物资和食品,到建立高效的核酸采样和防疫;从深入每一户摸底调查,到建立分类台账,实行精准管理和居民生活保障……

从无到有,不过是四个字,但曲红漫主席却用了二十多个日夜来实现和完善每一个细节。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她更是坚持基层干部要做到共性与个性分

1.jpg

                 图片说明:曲红漫(左)在抗疫执行抗疫任务

类回复和处置。尤其在动员居民居家隔离和异地隔离的这段时间,有的人家怀抱幼儿,对即将身处的陌生环境感到不安;有的残障人士和老年人行动不便,无法购买食物和药品;有的人家养了宠物,是心灵的慰藉和陪伴,隔离时却不能一同带走。

怎么办?

2万多常住人口,有无数个问题等待回答,无数个难题等待解决,“曲红漫主席每天深夜2、3点睡,早上4、5点就起来安排工作,每天如此。这些我们都看在眼里,没有她在,我们不敢想象。真的太感谢曲主席了!”徐婷婷说到。

志愿者队伍中,有不少来自甜蜜小镇的常住居民,“曲主席对我们志愿者十分关心,生怕我们吃不好睡不好,看到我睡的沙发太窄、毯子薄,也亲自找来被子帮我换了。”

徐婷婷和吴勇、何钤回忆起来,几近哽咽。二十多个日夜的朝夕相处和连续战斗,直到9月24日,曲红漫主席赶赴赤水市将异地隔离的121名居民安全接回,29日甜蜜小镇11组团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这场抗疫之战,终于在驻守甜蜜小镇的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同心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几位居民代表口中,感谢的话说不停,感谢的情道不尽,然而在曲红漫主席看来,这不过是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

“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能为居民做点事,是我们的责任。”曲红漫主席用简短的一句话,回应了居民代表们。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实践考验,在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作为一名人民干部,曲红漫主席在疫情期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抗疫原则,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受住了这次重大斗争的考验。锦旗虽薄,来自于人民群众的认可却堪比千斤重、胜却万山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