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召开“企业合规建设专题” “两长”座谈会

2022年10月31日下午,云岩区工商联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企业合规建设专题”两长座谈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最高检、省院、市院关于企业合规工作的要求。

云岩区人大副主任、区工商联主席曲红漫,云岩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勇出席会议,云岩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张万里,云岩区检察院、区工商联班子成员列席会议。中铁五局海外分公司、云岩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诚远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贵州升永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贵州黔灵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企业家代表参会。此外,会议还专门邀请了贵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丁小宏、律师代表颜寒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座谈。

会上,卢勇对受邀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通报了云岩区检察院2022年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步企业合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对充分履职、更好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有效防范违规违法风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卢勇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好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落实好最高检和省、市检察院企业合规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把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双赢共赢多赢理念,悉心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协作联动和沟通配合,合力推动企业合规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随后,与会企业家畅谈感受,对检察院和工商联能站在保护企业的角度,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做法表示感谢。同时,企业家们就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向检察官们进行了面对面法律咨询,检察官们对提问进行了逐一答复。

最后,曲红漫指出,今年检察院和工商联配合默契,联合22家单位共同建立了云岩区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针对某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启动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圆满地完成了第三方监督评估和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未来,区工商联将进一步强化与检察院的密切协作,不断探索完善企业合规“云岩模式”,助力更多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为促进云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强省会”行动贡献力量!21.jpg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