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 百姓富 产业兴 ——观山湖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开花结果”

   初夏,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天朗气清。放眼望去,生态绿植郁郁葱葱,荷塘村居相映成辉,别有一番“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韵味。坐落在荷塘深处的“西江传说观山第一烤”更是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娱乐、户外度假的新宠引人注目......。

  “西江传说观山第一烤”苗侗建筑风格引人注目,再加上融入翁井村摆狮苗寨当地风土文化,民族风情浓郁、特色鲜明,让我们走进原生态,靠近大自然,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了解苗侗文化,放松身心。”一位游客愉快地说道。

图片3.jpg

  贵州西江传说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观山湖区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共建企业,与金华镇翁井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并通过实地考察,结合企业自身的优势,在该村启动“西江传说观山第一烤”乡村振兴项目。该公司结合翁井村生态优势,以吃农家土菜,观田园风光,赏天街夜景为主旋律,打造了户外自助烧烤+星空露营房+荷塘曲径为一体的户外休闲度假基地,让每一个向往诗和远方的灵魂能更加亲切感受乡村韵味。

图片4.jpg

  “去年10月,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支持引导下,西江传说企业餐饮集团投资1000余万元,占地面积60余亩,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年营业额预计能达到2000万元以上。该项目当前已解决当地50余人的就业,每年产生的利润翁井村村集体将获得20%的分红。”村支书介绍道。

  “门店采用苗侗建筑风格,以实木装修,融入当地摆狮苗寨和翁井的风土人情文化,展现苗侗风情,走进原生态,靠近大自然,让苗侗文化与现代文明发生碰撞,让美食与田园在此偶遇,把时间和空间留给客人。”6月21日,观山湖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申宜春带领“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共建企业代表一行在贵州西江传说餐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景勇生动讲解中领略了一幅生动美丽的乡村画卷。

图片5.jpg

去年10月,在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的支持引导下,贵州西江传说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共建企业,与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并通过实地考察,结合企业自身的优势,在该村启动“西江传说观山第一烤”乡村振兴项目。

  “这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贵州西江传说餐饮集团有限公司结合翁井村生态优势,以吃农家土菜,观田园风光,赏天街夜景为主旋律,打造了户外自助烧烤+星空露营房+荷塘曲径为一体的户外休闲度假基地,让每一个向往诗和远方的灵魂能更加亲切感受乡村韵味。“这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西江传说寻梦翁井、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通过我们的努力,为翁井村村民真真正正做点实事,做点好事,把现有的人力资源、土地资源、生态资源利用好,让村民们享受到资源带来的红利,把西江传说的品牌优势、管理优势、客源优势利用好,让村民们享受到产业带来的红利。”贵州西江传说餐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景勇说,目前,该项目已于今年5月26日正式隆重开业,经营状况良好。

图片6.jpg

   6月21日,观山湖区政协副主席、区工商联主席申宜春带领“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共建企业代表在走访“西江传说观山第一烤”时,代表们表示,“西江传说观山第一烤”的打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硕果”,给我们参加“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企业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也使我们进一步增进了对“对“万企兴万村”行动有了更深工作的认识,下一步,对下一步怎样结合自身企业的优势,帮助结对共建村实现乡村振兴有了更清晰的工作思路。下来后,我们将将更加努力帮助结对共建村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打造“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再立新功。参加本次考察的企业代表们说到。

图片7.jpg

   自2021年观山湖区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已发动辖区33家民营企业与全区农业村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结出累累硕果。据了解,该项目耗资1000余万元,占地面积60余亩,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年营业额预计能达到2000万元以上。该项目当前已解决当地50余人的就业,每年产生的利润翁井村村集体将获得20%的分红。下一步,观山湖区将不断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绘就出一幅乡村美、百姓富、产业兴的乡村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