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以支持商会“筑巢引凤”促发展强省会

1月22日下午,贵阳下起了大雨。刚卸任贵阳市工商联副主席但仍分管全市商会党建工作的梁鹤林,冒雨来到位于观山湖区观府新壹街的贵阳市湖南隆回商会,参加该商会举行的2021年度总结暨2022年迎新联谊会。他此行的主要任务是向与会人员传达贵阳市委第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


“贵阳市把落实‘强省会’的战略决策作为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为落地贵阳的异地商(协)会和市场主体搞好服务,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纳更多的人才来贵阳发展。”梁鹤林发言时直奔主题。


贵阳市总商会副会长、贵阳市湖南隆回商会会长肖升建在主持会议时表示,2021年是贵阳市湖南隆回商会喜事连连的一年。他说,商会各方面的工作都得到贵阳市工商联的肯定,并成功获评首批“四好五型”商会,商会成员中有3人当选为所在地市(县、区)人大代表。


 “我们作为湖南在贵州唯一的县级商会,成立5年多来得到了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履行着一个市级商会的职能。小商会有大舞台,取得这些突破性的成绩,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重视,还有贵阳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肖升建深有感触地说。


不久前,肖升建作为3位商会代表之一,参加了贵阳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经济工作专题会议。“在会上,贵阳市委统战部给我们民营经济人士发了‘红包’,肯定了我们为贵阳发展作出的贡献。说句内心话,我到贵阳经商20多年,这还是头一回。这既是我个人的荣幸,也是全体商会成员的荣誉。”肖升建说道。


梁鹤林说,商会是贵阳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市场主体,“商会不分大小和级别高低,只要在贵阳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作了贡献,都会被看重。在这一点上,贵阳市湖南隆回商会就是典型例子”。


但贵阳市湖南隆回商会的例子并非个案。近年来,贵阳市各商(协)会牢牢把握团结立会、服务兴会宗旨,涌现出一些典型事例,如:贵阳市房地产商会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组织”称号。贵阳市机动车流通行业商会积极协调政府部门支持行业发展,解决会员车辆销售上牌难问题。贵阳市孟关经贸促进商会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案件3600余件。贵阳市家政行业协会推出“黔家政”小程序促进家政行业良性健康发展。贵阳市混凝土商会动员会员企业捐赠资金助力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贵阳市四川商会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省级“四好”商会和“四A”级社会组织。贵阳市湖南隆回商会先后荣获贵阳市首批“四好五型”商会、“温暖贵阳”公益慈善优秀组织等荣誉。贵阳市黔西南商会与织金特殊教育学校结对共建爱心学校,关爱残疾儿童。贵阳市福泉商会加强党组织建设,支部多名党员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贵阳市务川商会组织开展“百家商会进务川”活动,助力务川招商引资和区域经济发展。贵阳市余庆商会在“千企帮千村”、疫情防控等活动中捐资捐物120余万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近5年来,贵阳市把组建商会作为团结会员的重要载体,制定《建百家商会实施方案》,集中力量组织筹建贵阳异地商会、异地贵阳商会和行业商会,取得丰硕成果。新建商会25家,新发展贵阳市女企业家协会等6家团体会员,吸收贵州通源集团、国美电器等多家知名企业入会。截至目前,贵阳市各级工商联共有所属商会259家,其中,市级86家,区县级173家,会员总数达6万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