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省人大代表施波:以“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过去的一年,是全省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之年。工商联系统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和管理民营经济的桥梁纽带和助手,如何结合“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两会召开期间,省人大代表、贵阳市工商联主席施波在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124092738.jpg

贵州省人大代表、贵阳市工商联主席施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受是:成绩实事求是,目标措施有力,整篇报告洋溢着奋进的激情、蕴涵着创新的理念、贯穿着务实的精神。”施波说。

如何结合“贵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施波建议,以企业为贵,贵在尊重。一方面构建民营企业表彰机制,加大对企业家的褒奖力度,给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发奖牌”,提升全社会对企业家的认可;另一方面让企业家成为营商环境评价主体,积极参与对地区、部门的评价,让企业家来“发奖牌”,重视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反馈。

以契约为贵,贵在诚信。一方面严守政务诚信,通过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监测及失信记录公开等机制,让政务诚信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弘扬社会诚信,通过建立健全诚信监管、激励、惩戒和修复等机制,真正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以效率为贵,贵在深化。一是探索企业政策“点单”,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充分了解和听取企业家实际需求,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二是加速政策服务“送单”,对已出台的优惠政策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梳理,规定政策兑现时限,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打通政策兑现快捷通道,增强企业获得感。

以法治为贵,贵在平等。一方面在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得到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坚决防止“一拖再拖”;另一方面在企业出现法律问题时,能够被审慎采取司法强制措施,杜绝“一抓了事”。

“我深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持续深化‘贵人服务’,贵州一定能成为让企业家舒心、放心、省心、安心的投资沃土,让各类企业在这片沃土上健康发展,为‘强省会’凝聚更大的力量、为贵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施波说。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