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移风易俗倡议书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减轻广大群众的人情消费、人情负担,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市精神文明办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婚事新办,崇尚节俭。提倡零彩礼和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提倡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等俭朴、温馨的婚礼形式;提倡集中乘车、简约用车的绿色迎亲方式。力求婚礼仪式简朴、氛围温馨。

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提倡不摆宴席、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反对殡期冗长、雇人哭丧、低俗表演、燃放鞭炮、鼓乐扰民;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自觉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不游丧扰民,不搞封建迷信。

其他不办,崇德尚礼。提倡满月圆锁、庆生祝寿、升学入伍、乔迁开业等事宜不操办,做到不请客、不收礼,不讲排场,不比阔气。通过鲜花、信息、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自觉除陋习、树新风。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争做移风易俗的

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

的城乡社会新风尚